【恐怖真相】噁! 水管流出黑墨汁 屋主嚇壞

一般民眾,都有定期洗冷氣、洗水塔的觀念,但你知道水管其實也需要清洗嗎?中興保全技術部副理許正德說,全台好幾百萬棟老舊房屋,早期水管材質幾乎都是鐵管或鍍鋅銅容易生鏽、沉積水垢,就算是比較新的電梯大樓,如果水管不清洗,一樣會藏汙納垢,這時候清洗水管,常常會洗出灰黑色的髒臭水,有時候會洗出呈現深棕色,甚至還有水管會洗出綠色、藍色的髒水。

採訪當天,許正德正好在新北市中和,為屋主鄭小姐進行洗水管作業,先將客戶的家中水源關閉,把食品級檸檬酸溶液灌入水管,靜置20分鐘後,再用專業的無壓周波清洗機,把水管內壁污垢和沉積物打下來,洗出來的髒水呈現咖啡色,鄭小姐看到嚇了一大跳,直說房子9年前才購置,怎麼水管變得那麼髒?

許正德分析,一般地下水的話,因為地下水含有氧化錳,沉澱在水管壁上會變成黑色的物質,洗出來的水會跟墨汁一樣黑,如果是使用自來水,如果水管老化,也會產生鐵鏽跟泥沙堆積,洗出來的水就會呈現深咖啡色,至於有些水管洗出綠色的水,是因為水管裡面有銅的零件,生鏽產生銅綠,如果是藍色的水,一般來說是因為水龍頭合金的部分養化造成,有些水管洗出來則像洗米水一樣,呈現混著的黃白色,這表示水管沒有生鏽或是沉積雜質,所以只洗出水管壁微生物孳生的生物膜。

許正德說,有些民眾會覺得,平常有清洗水塔,已經可以保持用水的清潔衛生,但實際上,水會從水塔經由水管流到家中,所以只要會沉澱在水塔裡面的東西,還是會透過日常用水,流到水管裡面,日積月累逐漸沉澱堵塞。

這些管壁上的髒東西,如果只是依靠平常水的流動,不容易清乾淨。許正德解釋,清洗水管的原理,就是利用檸檬酸的弱酸性,軟化水管內壁的沉積物和水垢,再透過專業的無壓週波清洗機,利用脈衝波沖出檸檬酸溶液和汙垢。許正德說,這樣的方式,可以在不傷水管的情況下,達到清洗水管內壁的目的。

許正德說,目前民眾對清洗水管慢慢接受,近三年來大概每年都有一成的業績成長。如果發現家中的水龍頭超過一周沒有使用再開啟,會有髒水流出的現象,或是流出水量越來越少,熱水器有時候點不著,或是等很久才有熱水,或是清洗過水塔之後,水中還是會有沉澱物和異味,都是水管產生沉積物或是生物膜的現象,這時候就可以考慮清洗水管。(李彥穎 /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