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衣機比馬桶髒530倍!

【早安健康/林碧霞(防毒博士)】

洗衣粉(精)、去漬劑、洗衣機清洗劑用錯了,衣服越洗越髒!


多數家庭習慣天天洗衣,而且大都以洗衣機來處理。洗衣機對衣物採取「盲洗」方式,不管哪裡有污漬、哪件特別髒,整批一視同仁,所以它需要的清潔劑,洗淨力必須較強、化學反應程度較高,一般手洗所用的肥皂不足以支應其需求,於是洗衣粉應運而生。 


洗衣精是更後來的產物,它的用法和洗衣粉接近,但成分比不同,洗衣粉的助劑比例較高,而洗衣精的界面活性劑比例較高。洗衣粉和洗衣精是為洗衣機所設計的產品,如果要手洗衣物,建議用肥皂或冷洗精來處理。 

一般洗衣粉VS. 濃縮洗衣粉,差別不大 ! 

洗衣粉是一般家庭使用量最多的清潔用品,四口之家一個月大概會用掉1.2公斤,平均每人用掉300 公克。我在演講時常被問到:「傳統洗衣粉和濃縮洗衣粉哪個比較好?」我的答案是:兩者基本上沒啥差別,只不過前者比較蓬鬆、體積較大,但重量相差不遠,而後者在溶解速度上會略快。 

廠商為了營利,隨洗衣粉附贈的舀匙往往太大,加上主婦有「加多一點洗得比較乾淨」的心理,所以普遍使用過量。想知道是否加了太多洗衣粉,可利用2個時機點做檢查——第1,洗完之後,把衣物從洗衣滾筒拿出來晾,如果聞到洗衣粉的味道,表示用量過多或沒沖乾淨;第2,晾乾之後,把鼻子湊近衣物,如果還能聞到濃郁的香氣,表示除了前述情況,你選擇的洗衣粉還加了很多定香劑。